新疆:深入研究明方向 谋篇布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做实研究型审计的部署要求,加强立项研究,提前谋划,科学编制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为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保障。

一是提前安排谋划。结合近年来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基础,秉承“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工作理念,从基础资料、职能资料、财务资料、数据资料等方面建立被审计单位资料库,掌握被审计单位工作职责、行业规划、政策法规、内控制度、资金收支等,对被重大经济事项和重要经济活动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专题研究部署。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审计署关于做实研究型审计的部署要求,班子成员以“以研究型审计助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开展研讨交流,引导全体审计干部拓宽思路,营造浓厚的研究型审计氛围。各牵头业务处室结合对口分工领域,组织派出审计处深入分析审计对象资料库的框架和内容,明确资料收集频次和方式等,确定了被审计单位资料库5大方面16项信息资料,按照处室职能同步实施,为科学建立审计项目库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围绕自治区“十四五”期间“十大产业”和“十项惠民工程”,选择起步早、制度较完善、资金规模大的产业开展调查研究。各业务处坚持“开门搞审计”理念,主动走访调研,赴对口行业部门,了解全区产业发展现状、政策支持、资金到位、管理等总体情况,延伸相关地县了解区域产业发展瓶颈,政策兑现情况和资金效益,围绕如何推进释放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见效等开展交流研讨,下好“先手棋”。根据调查情况,提出服务大局、紧贴实际的项目选题,确定审计的方式、范围和审计内容,确保报请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审定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具备科学性、可行性、针对性。(陆崇正)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