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动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险基金等审计项目,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成效保障民生福祉。

一是心系困难群众,织牢特殊群体政策保障网。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延伸7个市县区11个敬老院、2个救助站、3个儿童福利院,关注救助补助资金结余较大、违规发放低保待遇、临时救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自治区民政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出台3项制度文件推动整改。

二是关注住房保障,持续推进住房困难家庭“安居梦”。审计厅连续9年组织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的一系列违规分配住房及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引起相关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促进了住建部门建立公开公平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机制,切实维护困难群众住房保障权益,体现政策公平公正。

三是聚焦工伤人群,保障“新老”参保人合法权益。在今年8月份开展的全区工伤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落实应保尽保、阶段性减免保险费等情况,核查发现了多个工程项目未按规定缴纳工伤保险费等问题,助力工伤保险应保尽保。

四是维护基金安全,促进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组织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审计项目,围绕违规办理提前退休、一次性补缴、骗取医保等问题,揭示社保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当前社保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制度短板,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实现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良性循环。(刘军伟 史海红)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