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加强审计质量管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审计厅梳理编制了《项目审计各环节质量要求、负面清单及项目自查(审理)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促进全省审计机关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审计质量管控。

一是严格依据审计法律法规。《要点》对审计实践中发现的有关审计程序、审计业务文书、审计记录中存在的重大质量问题及质量管控瑕疵,通过三栏式表格形式,即质量要求、负面清单和审计组自查(项目审理)要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梳理归纳。

二是紧贴甘肃审计工作实际。《要点》结合近年来开展的市县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考核评比和厅机关审计项目审理等工作,将审计署多次强调的质量要求、工作中发现的普遍质量问题及概念模糊的质量控制点等,以文件的形式加以明确,推动进一步规范操作、提升质量。

三是编制详细、要求明确。《要点》分三大类11个方面详细规范了具体的撰写编制要求、时间及程序,以负面清单提示经常出错的方面,强调审计组和业务部门在项目复核过程中需要高度关注的重点,明确审计项目质量标准。

四是压实责任、强化指导。《要点》进一步区分了审计与审理责任、审计组成员和审计组组长及业务部门负责人的职责,督促审计人员和审理人员共同关注质量问题,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加大对市县审计机关的指导,为提升审计质量提供实用有效的操作指南。(王海萍)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