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普法宣传助力防范招商引资风险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招商引资在引进准备阶段、引进决策准备阶段、协议签订阶段、政策兑现阶段及投后管理阶段整个生命周期存在哪些风险?可以采取怎样的防范措施?从过往的典型案例中,我们又该吸取哪些教训……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的审计普法宣传队伍带着自己的“作品”,走进溧水开发区,为园区、镇街招商引资相关部门宣讲风险防范措施,推动园区和相关部门完善管理机制,发挥审计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建设性作用。而其中的“作品”就是基于审计实践,由审计人员撰写的《南京市招商引资风险提示手册》。

新修订的审计法将于2022年1月1日施行,新增的第三十条明确要求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现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或者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反映。

今年1月至6月,南京市审计局对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发现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南京市审计局进一步梳理开发区招商引资风险点,总结分析原因,揭示开发园区招商引资存在的风险隐患。南京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采取切实措施、防范风险。

南京市审计局聚焦规范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准备、引进决策、协议签订、政策兑现、投后管理等阶段中存在的重大风险点和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并逐条逐项研究提出防范的应对措施,编制了《南京市招商引资风险提示手册》,并计划分批次上门为各个园区送政策。

“今天的学习,不仅提醒我们在项目招引的过程中,如何规避风险,也帮助我们开拓了思路,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应对当前挑战,进一步招引出更多更好更优质更高端的项目。” 溧水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表示,审计人员的宣讲对他们启发很大,溧水开发区将围绕新审计法要求,进一步落实相关规定,对于前期梳理出的风险隐患,加紧整改,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

“审计就像体检,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南京市审计局总审计师任慧莉表示,对标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审计发挥好“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意义重大。下一步,南京市审计部门将继续落实审计机关主动服务被审计单位相关要求,把“审计课堂”开进更多的开发区(园区),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服务,助力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杨爱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