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关注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来源: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将学生家长热议关注与审计监督紧密融合,结合校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持续推动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细化提升,督促校方做实服务,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持续关注,联动核查。结合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整改“回头看”,关注“建立可支持移动终端应用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审计建议的推动落实情况,审计组联合市营养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相关校区食堂,通过市营养办的远程信息平台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形式,核实校方落实食堂食品安全溯源追溯体系和食堂信息化采集情况,检查经营信息,核实食堂人员健康证及信息公示情况,提出集团化办学的校区需独立上报信息的建议。

流程追踪,查账取证。重点审计食堂账目是否真实清晰合规。分析信息平台汇总数据和住宿生用餐数据,现场实物盘点并审查伙食日报表、仓库账,出入库验收资料,检查是否如实、准确和完整保存进货查验记录,是否如实记录生产进货的日期规格和领料出库情况,核实菜品粮油进货价格合理性,审查保管员、出纳会计职责。

关注细节,做实服务。审计人员实地检查校方是否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管理规定》等条款,科学设计各库房、烹饪间、备餐间和清洗消毒区,并规范存储和制作菜品,现场测试菜品温度,检查各项数据每日记录情况。同时检查每日膳食营养配方和供应商信息是否公开、校方和家长陪餐和监督机制是否严格执行,提出加强留样存储的安全性、科学优化操作区域设计等建议,督促进一步提升营养改善计划。(何舒莹)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