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办好事 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办好事惠民生”专项行动中,通过统筹谋划审计项目、科学确定审计重点、紧盯严抓审计整改,帮助解决搬迁群众面临的操心事、烦心事,为搬迁群众安居乐业发挥积极作用。

统筹审计项目,“一盘棋”谋划办实事。今年,审计厅组织对5个县区易地扶贫搬迁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14个县区开展易地搬迁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聚焦涉及搬迁群众培训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不动产登记办理不及时等问题,全部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集中力量协调相关部门、县区推动制定完善制度,细化整改措施,千方百计提高移民群众收入。

围绕审计重点,“心系群众”办实事。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总目标,聚焦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大事,重点关注搬迁群众就业政策措施是否有效落地,产业项目是否与搬迁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搬迁群众就医、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等问题。抽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近13亿元,抽查项目29个,入户走访搬迁群众297户,助力政策落实到位。

紧盯审计整改,“一督到底”办实事。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对涉及搬迁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对账销号,不定期组织“回头看”,持续推动整改。截至目前,8个涉及搬迁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2046名群众124.12万元就业补助、收益等全部兑付。

审计中,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先后提出审计意见建议10余条,针对某县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够紧密等问题,督促建立完善了易地搬迁群众帮扶、投资分红等机制,使扶贫产业真正实现带动搬迁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目的,堵塞了漏洞、规范了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赵晖 史海红)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