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堵点痛点就是审计重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从家到学校多远?搬了新家,水、电、物业等杂七杂八的支出大约多少……”连日来,山东省审计厅派出的审计组奔走在菏泽市牡丹区、东明县、鄄城县黄河滩区迁建项目现场,调查了解社区公共服务配套、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

从10月起,山东由省、市、县三级组成的7个审计组分批进驻黄河沿线的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菏泽等7市16县(区),开展2021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这是山东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王学宝参加的第二轮滩区居民迁建专项审计。2017年,山东启动滩区居民迁建工程。由于整个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加之土地、电力、交通等领域管理权限复杂,一些地方前期工作进度缓慢。为破解棘手难题,2018年,山东组织开展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专项审计,深入揭示和分析开工率低、基础设施建设迟缓、套取拆迁补偿款等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助力解决疑难杂症。

王学宝说,省政府列出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制订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多部门联动,有力推动了迁建工程顺利实施。随着2021年工程建设完成、居民完成搬迁,滩区迁建进入后续扶持、巩固提升的“后半程”。为推动补齐公共服务环节的短板,该省组织实施了第二轮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专项审计。

“相较于第一轮审计,第二轮审计着重关注任务完成、安置社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安置房分配管理、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稳定脱贫、农业产业扶持、旅游发展等情况。”王学宝介绍,通过审计,力促滩区群众迁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哪里是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哪里就是审计重点;哪里存在民生短板和不足,哪里就是审计发力点。近年来,山东省审计机关瞄准民生保障的大事要事和堵点痛点,加大对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的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以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王红军)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