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照好“五镜”答好“审计之卷”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来源:云南省宾川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云南省宾川县审计局围绕全县开展“大理之问”宾川答卷大讨论活动,照好“五镜”,以思想破冰引领审计工作强作为,答好“大理之问”审计答卷。

“放大镜”看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宾川县审计局召开“大理之问”宾川答卷审计篇章大讨论活动动员会,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对照“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目标要求,由表及里、层层深入,重点问清楚“宾川审计发展的短板和症结在哪里、过去的优良传统是哪些,审计干部的思想素质是否符合要求、能力水平是否胜任工作、工作作风是否务实担当,审计监督作用是否发挥到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思想破冰。

“透视镜”找根源,夯实能力之本。县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做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同时,聚焦主业主责,服务各单位强化内控管理,“治已病”“防未病”。针对近年来巡视巡察、审计和财政监督工作中部分单位存在的财务管理水平不高、会计基础薄弱等问题,每年组织一次全县财政审计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培训。

“聚光镜”勇担当,压实目标措施。紧盯审计质量“生命线”,科学编制审计计划,规范审计行为和审计现场管理,实行审计项目任务清单化,将任务分解到各股室,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个个肩上有责任。同时,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发展、维护民生、揭示风险、强化问责。

“显微镜”重细节,深化作风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审计“一家人”“一盘棋”思想,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把廉政教育和监督融入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提高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同时,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状况,减轻审计人员工作压力,主动帮助解决干部职工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消除干部工作中的后顾之忧。

“望远镜”抓常态,彰显审计成效。紧扣“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宾川县“一二三四五”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积极谋划2022年审计工作,突出对乡村振兴、财政预算执行、民生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生态资源环保方面的审计,认真开展“三公”经费、财政直达惠企利民、美丽县城、社保资金等专项审计和优化营商环境审计调查。(李继斌)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