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靶向发力 做实整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坚持“靶向发力”,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做实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完善审计整改机制、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源头治理取得实效。

一是审计整改机制更加健全,协同推进整改更加高效。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通报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审计局建立审计整改督查督办清单,约谈相关人员7次,形成审计查问题、部门去整改、督查来落实的工作闭环。市审计局编写《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及整改指引》,列示153种常见问题,提出4类整改建议。对未及时整改到位的重要问题,下达了29份《审计整改督办函》,持续跟踪督促整改。

二是整改责任落实更加有力,问题对账销号更加精准。相关区市和部门单位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办公会议20余次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落实。如,对风险补偿沉淀资金已统筹使用2.15亿元,非税收入征缴不及时的部门单位已上缴资金或调整账目2173万元。向不符合条件人员支付的31万元医保待遇已收回,限二级以上医院用药多支付的26万元已追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审批提速增效方面,17项政务服务事项已纳入市民中心办理。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方面,相关企业已退还社会保险费29万元,收回向不符合条件企业和个人发放的48万元扶持补贴。

三是问题源头治理更加突出,标本兼治作用更加显著。市审计局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深入剖析原因,从促进改革发展层面提出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各自职责查找问题根源、落实整改举措,进一步完善相关领域制度措施。如,制定《青岛市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促进医疗改革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印发《关于做好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工作的通知》,对不再继续使用的7亿余元资金收回统筹安排。落实“项目落地年”各项要求,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履行管理职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项目建设管理闭环。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显示,有关区市和部门单位整改问题金额68.98亿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9.47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3.2亿元,促进制定出台制度措施87项。(杨杰)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