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以高质量、高效能审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重庆市审计局及时部署、迅速行动,于1月6日下午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重庆审计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以高质量、高效能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高质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要紧扣宏观政策要稳这一要求,着力深化财政和金融审计,及时揭示反映影响宏观政策执行落实以及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紧扣重庆经济发展的重点目标任务,持续开展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乡村振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环节的跟踪审计。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突出对稳就业、医疗体制改革、义务教育双减、粮食安全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正确运用和把握“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注重从政治视角和大局层面实施审计项目、作出审计评价、提炼审计成果,自觉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为全力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贡献审计力量。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建立以研究型为导向的审计工作机制,树立“凡审必研”理念,把对政策体制、制度机制的研究作为审计项目实施的“必修课”,推进提升审计质量。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完善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运行、请示报告、成果运用等制度机制,强化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以及主管监管部门的联动协作,强化全市审计计划和审计资源统筹,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督促内部审计机构做好常态化、源头性的自我监督。扎实推进“科技强审”,加快构建全市审计信息管理一体化平台,健全数据归集、治理、共享机制,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进一步完善整改“清单”、跟踪检查、协作联动、责任追究等制度,定期组织审计整改“回头看”和专项督查检查,推动审计成果有效运用,力争“审计一点、规范一片”。

三是围绕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抓实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深化政治建设,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加强法治建设,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加快《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修订步伐,启动审计执法规范化提升工程,细化审计质量分级控制责任,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压实党建廉政责任,以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打造“四强”党支部为抓手,持续提升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扣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方式,从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不断激活审计发展新动能。(石纹碧)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