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加强民生审计 增进人民福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审计局将审计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把群众需求作为定位审计工作的坐标,把群众意见作为衡量审计工作成效的标尺,形成审计事业与群众福祉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聚焦基层医疗,让老百姓病有所医

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审计局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审计调查,延伸审计了市中区、章丘区等6个区,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院前医疗急救能力、预防能力建设以及资金保障与投入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

审计调查发现,济南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工作推进不到位。2020年,全市计划免费救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近3万人。但受疫情影响,加之多部门协同救治机制尚未建立,部分区县政策宣传不到位,实际免费救治不到2万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免费救治政策未得到全面落实。如某区2020年度仅针对肇事肇祸和贫困重精患者开展了免费救治,影响了部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切身利益。

审计指出问题后,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整改,迅速印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卫生健康局按照《济南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治疗实施方案》,抓好2020年度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工作整改,同时做好2021年上半年免费救治工作。针对个别区县只对肇事肇祸和贫困重精患者免费救治的情况,责成该地区制定整改措施,对2020年度符合条件的患者进行兜底报销,目前已全部发放到患者及家属手中。同时,联合政法、公安、民政、财政、医保、残联等部门,组织召开多部门政策调研座谈会,整合各部门关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碎片化措施,优化收治流程,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提升项目。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活动,加强政策培训宣传,保障政策顺利实施。

聚焦保障住房,让老百姓住有所居

济南市审计局聚焦保障住房,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切实解决苦难群众住房问题。

审计发现,2018年10月以来,因公租房房源有限,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未再受理公租房配租申请,致使部分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配租诉求得不到保障。审计人员通过对比城市特困、低保、不动产登记等数据发现,一方面,目前尚有千余户特困、低保的住房困难家庭存在潜在需求,不能及时申请配租,难以实现应保尽保;另一方面,部分已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应退未退公租房,个别家庭重复享受保障政策。审计抽查发现,因管理系统未实现动态关联,有个别家庭同时在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和高新区申请并重复享受公租房配租。另外,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对一些已购房承租家庭下达了腾退通知,因腾退周期较长、腾退手段有限,截至审计日上述承租家庭未签订搬迁协议,也未腾退住房,影响了公租房的周转效率。

审计指出问题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制定公租房常态化配租工作推进计划,并安排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做好政策调整的基础调研及前期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已会同民政部门完成该市低保、特困无房家庭基础数据的对比整理工作,起草了《关于公租房常态化受理审核分配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初稿,研究论证后报市住房保障领导小组审计实施。同时,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公租房运营管理单位按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推进腾退工作,主动与公租房承租家庭沟通,上门解释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保障性住房的供需矛盾。

聚焦粮食安全,让老百姓食有所安

济南市审计局聚焦粮食安全,深入开展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真正让老百姓食有所安。

审计组利用无人机航拍对耕地、林地面积较大、地理分布较偏远且核实较困难区域的地理信息疑点图斑进行现场核实,发现济南市一定程度上存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设施农用地违规改变用途等问题。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政府为加强耕地保护,均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的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但部分区县政府存在重发展轻保护、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的情况,对农户随意改变种植结构问题,疏于监管,耕地保护意识淡薄,造成耕地撂荒、建设占压、耕作层遭到破坏等情形。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单位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类制定整改措施。针对耕地非农化问题,采取疑点排除、清理占压、拆除复耕、完善手续等方式进行整改;针对设施农用地非农化问题,按宗分类进行整改;针对设施农用地部分违规改变用途的,及时督促使用人恢复设施农用地用途;针对设施农用地全部违规改变用途,使用人又拒绝整改的,坚决予以拆除;针对设施农用地未办理备案手续的,及时督促使用人办理用地备案手续。老百姓的“粮袋子”得到进一步保障。

下一步,济南市审计局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医疗、体育和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等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大对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侵占挪用、贪污私分、损失浪费、失职渎职等违规违法和群众身边的腐败与作风问题,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孙卓)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