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推进阳光审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聚焦“四个建设”,围绕“四个打造”,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聚焦硬件建设,打造舆论阵地。根据形式发展变化和有关要求,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调整“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增设“事前公示”“事中公示”“事后公示”栏目,方便群众监督。在“政务公开”专栏,新设“机关简介”“领导信息”“机构设置”三个栏目,公开内容更加详细具体。在“互动交流”栏目设置“民生连线”,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在扩大宣传的同时,让尽量多的群众了解相关工作。全年收到并回复市政协提案1件、门户网站“民生连线”办件3项,办理结果已按照要求及时公开。

聚焦软件建设,打造阳光审计。一是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及时主动公开。对济南市每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每年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政策执行和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等进行及时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二是对审计局承担的重点任务承诺事项进行公开,形成“推动工业强市战略政策落实审计调查”等审计调查报告3份。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公开《“十四五”济南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关于济南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其解读,政策解读过程中,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文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四是对于依申请公开事项,坚持实事求是,均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在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处理程序、答复时限、受理机构等相关信息,便于申请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1年总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已全部按时、规范答复,确保了渠道畅通。五是通过其他形式进行公开。在办公楼设置政务信息公告栏、在系统内网(0A)公开政务(业务)信息、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政务、业务有关事项。2021年共发布图片新闻、审计要闻、内审信息、工作动态、公示公告、政策法规、会议信息、建议提案等栏目信息600多条。

聚焦制度建设,打造长效机制。落实《济南市审计局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济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加强源头管理。完善《济南市审计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网络和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程》,规定发生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报告程序、应急处理、后期处置、监督管理等相关事项,明确网络出现黑客攻击、软件系统异常、设备故障等情况的处置规程。公开《济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优化信息分类和编排体系等相关内容。研究制订《济南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台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网站的更新维护和信息校对发布,影响力持续提升。

聚焦政治建设,打造过硬队伍。政务公开事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和政府形象,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的高度认真部署谋划。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专门批示。分管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政务公开的具体措施。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负责机构,局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管理监督。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承办单位,对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事项承担首要责任。局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指导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局办公室配备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各处室和局属各事业单位设立兼职工作人员,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平时考核,对管理不到位或者出现违规问题的,不得定为“优秀”等次。坚持问题导向,全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强化技术支撑,加快完善保密工作体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强大合力。(尚宪伟)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