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聚焦实践 研用结合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牢固树立“研用结合”理念,把审计研究作为基本方法贯穿审计工作各板块,把聚焦审计工作实践、服务审计工作需要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审计宏观服务能力。

一是突出研究重点。财政审计注重研究财政政策背景,关注财政资金统筹、债务管控等政策落实情况。结合交通行业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安排多条普通干线公路审计,深入研究EPC建设模式、程序、实效,推动区发展改革委规范全区EPC项目管理。关注义务教育学校“双减”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在保障学校运行经费、规范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为推动教育优质公平提供决策参考。分析研究全区64户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总量结构、产业布局、经营状况,揭示梗阻性问题23个。

二是注重研究质量。引导审计人员在实施方案制定阶段加强对被审计对象研究,注重审核审计重点是否突出、审计措施是否具有操作性。召开会议集体研讨审计实施方案、审计重大问题和审计报告,从审计重点、审计结果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投资审计实行审计组“双汇报”制度,即聘用造价人员汇报造价初审结果、主审汇报审计措施,督促审造价和审管理有机结合。对学校经济责任、市政道路类建设项目审计等同类型审计项目,集中开展审前研判,对同类事项同步分析,确保问题定性、处理处罚依据、处理意见保持一致。

三是提升研究成效。注重对信息专报、理论研究文章等研究成果的归纳总结,审中研究拓宽审计方法思路,审后研究总结经验做法和模型案例。围绕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和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每年牵头至少完成6个专项课题,获评全市积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单位。(王千子)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