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助力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着力“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组织对全区40个县区2018至2020年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坚持问题导向,剖析问题症结。审计人员围绕改革重点任务推进、重要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投入和经费保障机制、幼儿园建设布局规划、基层幼儿园收费、师资力量配置、普惠性幼儿园占比等进行分析研究,反映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政策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原因,提供审计解决方案。

制定整改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对未完成整改的,督促其制定整改计划、定期报送整改情况。截至2021年底,广西29个县区通过加大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和非实名制招考力度基本解决了3590所幼儿园未配足专任教师或保育员的问题。5个县区1216所小学附属幼儿园教师由小学老师兼职的问题基本得到纠正。对排查出需要治理的24个城镇小区幼儿园,采取制定“一园一案”整改措施,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57所,其中新建幼儿园237所,改扩建幼儿园620所,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推动部门联动,巩固整改成效。积极推动教育、财政、发改、国土、住建等部门在资金支持、政策优惠、项目优先等方面共同发力。促进广西多个县区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联合教育厅制定出台“以奖代补”政策,按照幼儿园“开工一所、奖补一所”的政策标准,对按自治区要求开竣工的新建幼儿园,给予100—800万元的资金奖补。同时,制定措施严格兑现奖惩目标,提高了各级政府狠抓学前教育改革政策落实的积极性。

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将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向本级党委政府和人大报告,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促进进一步提高整改质量和效果,一批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在制定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将进一步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益性学前教育的需求。(程奇伟)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