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系统以研究型审计促审计质量提升系列报道之二
那片土、那片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与污水、黑烟相比,土壤污染被称作“看不见的污染”。近年来,为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全国上下打响了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治污。

2021年2月至5月,在江苏省审计厅统一组织下,南京市审计局组成审计小组,赴某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这是一次励精“土”治的审计,“审”的是关系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审”的是攻坚战“摧枯拉朽”之势背后还有哪些可以改进提升,造福人民的力举……

兵马未动 “研究”先行

“鉴于土壤污染防治这一全新审计课题,审计组坚持全过程研究,按照审计内容将人员分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综合小组;按照审计专业分为财务、工程项目、数据分析组。两套班组,聚焦各自领域,分工研究、交叉运行,同步推进。”审计小组副组长刘平介绍道。

在省厅下发法规制度资料包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丰富审计组成员的法规储备,增强审计人员对土壤污染防治法规的理解把握,南京市审计局专门邀请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解读当前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及案例。环境科学专家还结合被审计地区实际,重点对审计工作方案进行了剖析,为审计组启发思路、指明方向。

审计人员围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监测、重污染遗留工业地块名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等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先行赴该市开展审前调查,与该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单位负责土壤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了解,为审计进点后开展工作理清思路。

(审计组与生态环境科研专家探讨审计方案)

 

审计“三问”,把脉诊疗

吃得安全吗?——“污染农用地治理效果到底怎样?地里农作物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带着这些疑问,审计人员加大对数据信息的收集,调取近三年相关地块的图层数据,通过ArcGIS对其进行比对分析,筛查出疑点与线索。此外,利用遥感影像、监测点位图像等数据分析方法,结合实地走访,对化工、电镀等重点行业企业与生态红线范围进行比对,审查生态红线范围内是否存在重点行业企业,是否存在土壤污染隐患。

(审计组实地查看农用地有关情况)

住得放心吗?——“地块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变更前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为确保人民群众‘住得安心’提供的法律保障。”主审谢晨曦介绍,审计小组特别关注了退出建设用地转为农用地的地块,通过卫星影像技术的应用,将其与变更地块、新增耕地等图斑叠加对比筛查疑点,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将农用地与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工作统筹起来,提高工作实效。

(施工单位介绍建设用地土壤修复情况)

危废处理完善吗?——审计组对“用于或者曾用于规模化养殖,固体废物堆放、填埋的”地块,结合12345投诉、环保执法案件、公安执法案件等相关信息,延伸察看了某化工厂、某区固废处置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危废产生、处置单位,核查该市危险废弃物、一般工业固废非法倾倒、非法转移以及后续清理和土壤管控情况,筛查疑点问题。

(审计组现场延伸某新区危废填埋场)

此外,审计组从中央、省级环保督查反馈意见和人大执法检查报告等现有成果中,了解近几年当地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及整改成效,实地走访关停化工企业遗留地块、拆除现场,审查污染区管控、土壤污染防治等情况。同时,对生活垃圾和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置,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畜禽规模养殖清退情况予以关注,促进地区产业专项升级带动污染物减排。

 

既治当下,更管长远

“土壤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其污染易、修复难、投入大、见效慢,必须重视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标本兼治,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持续修复治理工作。”南京市审计局资环处负责人介绍,审计小组在客观评价该市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管不到位、部分应重点监测建设用地未监测、土壤修复项目推进不力等问题,坚持既查问题也促整改,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健全机制,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审计对我们全方位的‘把脉问诊’,帮助发现了很多我们日常自身难以发现的问题,在‘防、控、治’上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进一步弥补了相关制度漏洞。”

该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意见, 创建环境问题整改“绿书包”制度,将审计发现的重点土壤环境问题纳入专用“绿书包”,统一交办并登记“绿书包”负责人;相关责任单位将整改进展、有关批示纪要、督查督办情况、整改效果等及时纳入“绿书包”,形成闭环式台账。同时,健全完善类似问题背后反映出的机制和责任落实问题,出台做好规模畜禽养殖场地块土壤环境监测、发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等6项规章制度。(王安生 谢晨曦)

出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江苏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