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各级审计机关,发挥审计监督职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在冬日中为群众送去温暖。

武城县审计局在开展县行政审批局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情况。审计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全面了解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状况,核查中心服务设备是否齐全,是否专人负责,办理事项流程是否便捷高效,是否做到减环节、优程序、省材料、压时限,是否落实“一件事”一窗通办等事项,促进服务中心规范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服务。

荣成市审计局在某公立医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医院医疗服务、药品收费等情况,通过分析医院医疗服务、中药颗粒收费明细,对比价格规范表,进一步核实医院是否存在项目收费金额超过价格规范收费标准的问题,不断规范收费行为,减轻患者负担。

齐河县审计局对该县齐源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将资金使用绩效和供水质量作为审计重点。审计人员深入水厂,检查相关生产及供水财务资料,前往生产车间查看沉淀、消毒、过滤及净水各环节是否按照工艺操作流程进行作业,助推企业精益求精、高质量发展。

费县审计局开展农业保险补贴资金数据疑点核查工作,审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村入户开展核查,重点关注农业保险机构在保险费补贴申报、结算、发放等过程中,是否存在骗取或重复申报农业保险费补贴资金问题;有无多次投保等骗保问题。

阳谷县审计局对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投标程序的合规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合法性、工程建设质量和工程建设进度等,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作用,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专款专用,推进农田灌排体系、田间道路和绿色林网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平邑县审计局在对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审计人员根据采集的农机购置补贴数据,核查资金的申请、审核、发放过程,提出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审计建议,推动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聊城市审计局在普通高中校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管理落实情况。通过审查食品采购索证、进货验收和台账等制度是否到位,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助力保障莘莘学子“舌尖上的安全”。

莒县审计局对全县乡镇普通中小学布局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学校工程项目建设、教师资源、学生人数、班额、办学条件改善、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助力全县乡镇普通中小学布局更加合理,促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潍坊市审计局对市中心城区公交运营情况进行调研。审计人员对公交站点设置及公交线路运营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与公交集团相关人员、公交驾乘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听取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从审计角度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促进公交集团提高服务质量,增强为民服务效率。(山东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