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立足本职 奋发有为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辽宁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工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不断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下级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推动形成全省审计工作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一盘棋”格局。

聚焦主责主业,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履职尽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辽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年度项目计划。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创新驱动发展、“一圈一带两区”建设、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的审计监督,切实发挥好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落实“稳”的要求,密切关注基层“三保”、地方政府债务、国企和地方金融机构经营、社保基金运营管理等重大风险点,以审计监督保稳维稳促稳。加大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当好“经济卫士”。加大对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聚焦职业技能提升、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示范高中建设、“三医联动”改革、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关注民生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兜牢民生底线。加大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推动领导干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坚决揭示重大问题线索。

塑造审计职业精神,增强专业能力建设。将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面实施审前研讨会、审中调度会、审后分析会、成果讲评会“四会”机制,把研究贯穿审计业务全链条各环节,做到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依托领导干部上讲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审计案例交流分享会、审计项目总结讲评会等平台,重点培养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着力补短板、拉长板,推动审计人员思维方式和能力素质提升。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斗争精神,培育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赞成什么大张旗鼓,反对什么旗帜鲜明,直面问题、清除障碍、决不“绕道”,以昂扬姿态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使命。(高经纬)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