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系统以研究型审计促审计质量提升系列报道之四
用好外部资源让“净土保卫战”成色更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盐城市审计局审计小组由10名成员组成,是一支平均年龄36岁的年轻队伍,也是一支涵盖环保、工程、财务、计算机等多个专业,由国家审计人员、内审人员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有力战队”,根据专业特点科学分工、兵分四路,以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分别执行‘四个专题’的审计任务。

审计中,审计小组注重用好资源,利用碎片化时间深入研究省厅整理下发的数据分析疑点、问题处理标准、专家释疑解惑要点等指导性意见。特别是,根据省厅大数据比对分析下发的疑点事项,现场核查有的放矢,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经核查最终认定的问题数量占疑点事项总数的68.7%。

某应急垃圾填埋场现场,傍晚细雨淅沥,当天倾倒的垃圾还没来得及覆盖,白茫茫一片,散发着阵阵恶臭。外聘环保专家陈洁介绍,“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渗滤液增多,进而对周边土壤造成更大的污染,可以通过对垂直防渗工程设计施工材料审核、现场观察渗滤液排放口、探查周围地下水布井等方式来检查渗滤液是否外流”。

采取“专家带你看现场”的方式,请行业专家手把手传授如何查看污染地块、如何判断危废贮存仓库跑冒滴漏、如何计算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尾水排放等技术方法,既查出了相关问题,也帮助审计人员掌握了相关专业知识,助力提升了审计的精准性和穿透力。

审计小组还广泛调阅相关监督机构的检查资料,采取现场核查、延伸调查等方式,科学采信省环保督查、人大执法检查、高质量考核等现有成果5项,节约了审计资源,丰富了审计结论。

两个化工园区是被审计地区最大的化工企业集聚区,近三年大部分化工企业因环保原因被关停,这些企业在关闭拆除时是否采取相关防止土壤污染的措施,后期开发利用时土壤污染状况评估是否达标是审计小组最关心的问题。审计小组跳出单个被审计对象,全面起底反映了土壤污染源头防治不到位、园区污染地块底数不清、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责任人难以认定、联合监管和协作机制不够健全、部门间信息系统数据不一致、后续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和修复不到位等普遍性、深层次问题。(陶振华、宋咏梅、李德志、王彤)

出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江苏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