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系统以研究型审计促审计质量提升系列报道之三
为了泥土的芬芳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截至目前,全市42个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16个,72项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28项。”日前,在某市涉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上,该市生态环境局详细汇报了省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2月至5月,根据江苏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宿迁市审计局对某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7月出具审计调查报告,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夯实土壤审计基础

“土壤污染审计是全新审计领域,审计组要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始终,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计任务。”这是宿迁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家山在审计小组进点前提出的明确要求。

目标既定,行动必随。为确保审计效果,宿迁市审计局在审计前做了充分准备。抽调6名县(区)资源环境审计骨干和1名市资规局业务人员,聘用1名地理测绘工程师,组建成15人的审计队伍,构建出“政府+内部+社会”联合审计的模式。

由于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审计涉及面广,专业性很强,为确保审深、审透,宿迁市审计局做好业务培训和审前调查两门功课。一方面加强学习,将省审计厅下发的政策文件及时分发给审计人员,并积极参加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调查视频培训会,强化对相关法律法规及工作要求的理解。另一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多次到被审计地区生态环境、资规、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审前调查,找准审计方向,厘清审计工作思路。

“我们先后与局法规审理处研讨交流6次,不断打磨完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小组副组长陈琴琴介绍说,最终该组明确将农用地污染防治、建设用地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监测、土壤污染预防和保护等作为审计重点,并依据个人专业特长进行了任务分工,确保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揭开土壤防治面纱

被审计地区是江苏工业大市,土壤污染调查面广量大。如何精准发现问题、提高审计效率?省审计厅的全流程指导解决了宿迁审计小组面临的一大难题。

“农用地土壤详查电子数据已下发,请各审计小组核实取证。”“请各组关注各地超标农产品处置情况。”每天,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审计工作专题交流群都会发布不同工作提醒。审计中,遇到法规不明确或理解有分歧的问题,审计小组也会及时向省厅审计组和聘请专家咨询。

上下一盘棋,工作更有序。审计人员充分运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方法,加大数据分析力度,锁定疑点。在查询该市土壤环境信息化系统时发现,某区垃圾处理厂地块在系统登记中一直处于“开始调查”状态。

“长期未完成土壤调查,这其中一定另有原因。”项目主审吴苏纬说,审计人特有的职业直觉指引着她要深究原因。

经过实地调查,审计人员了解到,该垃圾处理厂虽然已经关闭19年,但之前堆存的垃圾一直没有处理完,导致工作人员无法完成后续土壤调查。核实清楚后,审计人员及时将相关情况如实向省审计厅作了汇报。当地政府接到审计反馈问题后,也及时制定清运垃圾实施方案,并落实专款,用于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

资金和项目建设运行绩效审计是审计人员“看家本领”。审计人员抓住资金流向这条主线,及时发现并指出“污染者主体责任未落实、部分土壤污染防治资金闲置、省级专项资金未及时分配等问题”。

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历时近3个月,宿迁审计小组重点对该市9个市直部门、11个县(市)区、44个乡镇(街道)、52家企业、20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进行了现场审计。

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报告便提上了日程。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质量,省审计厅对宿迁小组审计发现问题逐个“过堂”,对问题定性、事实表述、处理依据、审计建议等进行充分研讨,经过层层审核后,最终形成揭示该市土壤污染方面存在42个问题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

“审计组查出的问题客观真实,给我市土壤方面做了全面深入的体检,我们照单全收。”当地政府有关领导接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后说。

同时,该市迅速行动,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启动整改。专门研究制定《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针对42个问题制定72项具体措施,每项都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先后制定实施《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系统性实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和修复的通知》等文件,以整改为契机,落实落细、举一反三,不断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水平。

目前,该市部分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他26个问题的整改正在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工作,促进落实土壤环境保护制度,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小组组长王新明说。(顾佩佩)

出品: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 江苏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