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聚焦困难群体 兜牢民生底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的群体,为进一步落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将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到位,江苏省盐城市审计系统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

老有所依,一个不能落

审计人员走进失能老人集中供养机构,通过查阅台账、实地盘点、随机访谈等方式,了解供养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以及住房条件,查看供养名册与实有人数是否一致,核实救助补助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关注敬老院监护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补助资金使用是否规范,有无克扣老人伙食费、利用职权侵占老人权益、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提高失能老人服务水平。

幼有所长,一个不能缺

审计人员实地察看儿童康复训练场地、学习教育及生活环境,关注困境儿童生活、医疗、教育保障等情况,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嬉戏、一起聊天,侧面了解福利院儿童生活现状和心理健康。检查儿童福利机构是否按规定比例备足照护人员、是否规范开展收养寄养业务,努力给孩子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

应保尽保,一个不能少

审计机关采用多部门联合协作、集中筛选分析、疑点问题上门核实等方式,查看是否存在符合条件却未纳入低保的贫困户,针对困难群众的各项救助补贴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资金分配拨付是否规范,机构管理是否尽责到位,最大程度做到疑点对象家家到。在延伸调查救助管理站时,审计人员同时关注寻亲服务机制是否落实、站内照料服务是否规范、长期滞站人员是否有效安置,用审计人特有的智慧和力量当好脱贫成果“守护者”。(谢萌、王锐)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