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助力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宁夏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统筹谋划审计项目、聚焦审计重点、紧盯严抓审计整改,为异地搬迁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一是突出“三个统一”,助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以“上审下”的方式,对19个县区分两轮开展审计。统一实施方案,统一入户调查,在审前调查阶段,通过入户走访、收集资料等方式进行摸排,将搬迁群众关心关注的产业、就业和社会梳理出三个方面18个问题确定为审计重点,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组织方式、审计内容等。举办全区易地搬迁专项审计调查培训班,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明确时间节点,高质量如期完成审计任务。

二是聚焦“三个关键”,助力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抽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近13亿元,实地查勘企业27家,抽查项目29个,重点关注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是否紧密,督促相关市县区建立完善易地搬迁群众帮扶、投资分红等机制,真正实现扶贫产业带动搬迁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聚焦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检查“十三五”期间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扶持等相关举措。重点关注搬迁群众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是否精准、就业质量是否提高等问题,督促相关市县采取措施,强化搬迁群众就业服务,加强移民培训和转移就业,提高搬迁群众就业稳定性。聚焦搬迁群众社会融入。抽查移民安置点12个,入户走访搬迁群众297户,重点关注搬迁群众就医和适龄儿童入学等问题,督促部分市县区完成不动产登记工作、配备达标安置小区学校教师数量,提高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是紧盯“三个清单”,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力度。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办实事清单”,对审计查出的34个问题进行梳理,将8个涉及搬迁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纳入办实事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立查立改。建立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审计问题清单,提出10条审计意见建议,落实记账销账制度,明确问题表现、违规性质、责任单位、法规依据、整改时限。建立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审计整改清单,跟踪整改状态,对正在整改和长期整改的问题,定期督促责任单位高效推进;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不定期抽查,推动整改真实到位。(奚慧淼 赵晖)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