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编制“风险提示清单” 划出履责“警示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来源:海南省儋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风险识别能力,预防减少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职责中“屡审屡犯”现象的发生,海南省儋州市审计局分类编制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为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划出了履责“警戒线”。

儋州市审计局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着力推动审计关口前移,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与责任落实,针对近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共性典型问题,分类编制了市直机关、镇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三张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该清单详细列明了“风险点”“主要表现形式”和“防范措施”,列举了包括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财政财务管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及个人廉洁从政、以往审计发现问题落实等9大重点领域的风险类型,112个多发、易发的风险点。

《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的编制,有效提升审计监督服务实效。不仅能提示各部门单位及时对照检查,加强自查自纠,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又能从政府审计外力加强监督,指导带动各部门单位内审防范,对履责风险隐患“抓早”“抓小”,以审促防、以审促改,强化领导干部担当作为。(陈奎 黎肇前)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