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以审代训” 推动内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深圳市龙岗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新路径,自2020年起,通过“以审代训”模式,分5批次对全区23家单位共27名内审人员进行轮训,安排内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27个,收集培训总结材料55份,安排各类培训会及总结会十余次,在推动内部审计提质增效上取得成效。

制度先行,规范培训方式方法。制定出台《龙岗区审计局内部审计“以审代训”工作方案》,在总体原则、培训内容、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组织保障等5方面进行规范,明确参训方和培训方的各项职责,参照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参训人员的日常管理,注重强调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机关廉洁纪律及审计保密纪律,确保培训质量。

科学匹配,实现专业优势互补。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合理评估每批次抽调人员数量及结构,综合考虑报名人员的工作经验、业务水平和培训需求,将内审人员合理安排到与审计对象和内容相匹配的项目中。如从区政数局抽调具备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经验的人员参与培训,查出合同未预留质保金、未按照区信息化主管部门要求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等问题。同时,审计干部也能够通过内审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各单位实际工作情况。

突出重点,实战培训提升效能。组织参训人员加入审计组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职实战培训,并安排审计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指导,重点培训审计程序及审计方法、确定审计重点、获取审计证据、编写审计工作底稿、撰写审计报告等内容,推动参训人员深度参与审计全过程,实现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也有助于内审人员在审计其他单位的过程中,对照检查自身单位实际工作,主动组织本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和查缺补漏,“治已病、防未病”,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效能。

加强考核,出台评优奖励机制。在培训前与内审人员签署保密协议和廉政承诺,培训期间定期与审计组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培训情况,每月向参训人员收集学习心得。培训结束后,综合参训人员德、能、勤、绩、廉5方面开展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在绩效考评加分范畴,提高了内审单位参训的积极性,也为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工作提供探索和借鉴,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协同发展。(郑琦珣)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