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 质量强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审计机关多角度多维度聚焦审计质量控制,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省审计厅以强化法规审理为抓手,把好审计业务全链条质量控制关口。一是严把审计证据效力关,重点关注审计工作底稿中的数据是否精准、证据链是否可靠。二是严把事实表述清晰关,重点关注审计发现问题的事实表述是否清晰完整,是否与审计证据保持一致。三是严把问题定性准确关,重点关注问题定性是否与事实表述相符、是否与定性依据相关。四是严把业务会议审定关,组织审理人员全员参与审计业务会议,充分发挥审理在审计质量控制链条中的关键作用,促进和服务提高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努力探索研究型审理模式,创新审理工作方式方法,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事后”向“全程”转变,由“质检员”向“修理工”转变,整合优化审理职能,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切实防范审计风险,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锦州市审计局根据日常审理总结出在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阶段存在的审计风险,从9个方面梳理归纳了各环节的43个风险控制点。进一步明确了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以及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的相关工作规范和要求,切实强化审计全链条的风险控制管理,强调审计工作的法定性、突出审计项目计划的严肃性、强调审计实施方案的重要性、注重审计程序和审计文书的合规性。

锦州市黑山县审计局瞄准“质量强审”工作目标,以“三张表格”将相应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全面嵌入审计质量控制的各个环节。制定岗位责任职责清单,全面落实岗位分工责任;制定优秀审计项目培育计划,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制定重大审计项目程序流程图,着力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