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瞄准短板 提升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海南省委召开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后,2月8日下午,海南省审计厅召开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强调要紧密结合“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把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推动审计干部能力大提升、工作效率大提升、审计质量大提升,充分发挥好审计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能力。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自觉在党和国家及全省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审计发现的经济问题,对标对表“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提高政治本领、体现政治担当。

二是提高改革创新能力。把制度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园区发展要素保障等方面发力,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在审计理念、审计方式方法、审计管理、审计整改的系统集成创新方面下功夫,建立同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审计制度和工作模式,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审计成效。

三是提高攻坚克难能力。坚持科学思维方法,结合审计项目实际,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在推进闲置土地处置、国有企业改革、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等重点任务,以及在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发挥审计服务保障作用,推动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四是提高抓落实能力。引导激励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推进审计项目、抓好工作落实上。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抓项目促有效投资、延伸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等重点任务落实。

五是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作为各类审计项目的重点内容,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金融、国企国资等领域的风险。注重风险研判,紧盯贸易、投资、金融、税收、房地产、意识形态等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深入研究各类风险发生规律和表现形态。突出风险驾驭,强化前瞻部署和精准防控,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周期风险防控体系。

六是提高审计专业能力。把专业素养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加强专业能力提升。大力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积极创造条件,让青年干部到审计一线历练,多参加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练好“能查”基本功。练就用简练语言表达清楚观点和立场的“能说”基本功。加强归纳提炼,提升审计成果撰写水平,使审计建议可批示、能落实,练好“能写”基本功。(钟宇靖)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