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业务质量检查覆盖40个区县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审计质量,重庆市审计局连续两年对40个区县审计局业务质量开展全覆盖检查。

一是突出检查重点。聚焦审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和审计质量控制关键环节、问题多发领域确定重点检查内容。2020年,将审理会议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投资审计领域文件清理工作落实情况以及财政、经责、投资三类审计项目质量情况作为检查重点;2021年,将有关重大事项报告情况、退出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或工作情况、依托中介机构或外聘人员实施审计情况以及经责、投资两类审计项目质量情况作为检查重点。

二是优化组织实施。对审计项目质量检查采取随机抽选方式,由市局法规审理处组织市局业务骨干和区县审计局法规审理科长开展交叉检查,并在检查开始前进行集中培训,过程中给予现场指导答疑,结束后召开总结交流会。其他专项检查采取自查与报送资料检查、现场核查相结合方式,由法规审理处会同牵头业务处室实施。

三是加强成果运用。检查结果向全市审计机关通报,并作为区县审计局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依据,两年间,依据检查结果分别对28个、18个区县审计局进行考核扣分。召开全市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专题培训会,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成因进行讲解剖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规范相关业务管理、强化质量控制的工作要求。

四是督促抓好整改。在当年开展检查过程中,对上一年度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单位予以通报并考核扣分。2021年重点对上一年度检查发现存在审理会议制度执行不严格、投资领域文件清理工作未按要求完成等问题的15个区县审计局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督促相关单位全面完成整改。对2021年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要求区县审计局限期报送整改报告并进行抽查核实。(况竹)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