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深耕细作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6日,吉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要以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聚焦宏观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区域发展战略等,深入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财政、金融、国企等领域风险,强化预警判断,着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对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着眼提高政府支出绩效,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政策落实、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预算管理绩效和党政机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着力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要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污染防治、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等重点任务,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着力推动生态强省建设。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为目标,加强农业农村审计工作,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要紧扣责任落实和权力运行,依法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着力推动权力规范运行。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重点做到6个坚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深耕细作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责任田。坚持做实研究型审计,建“准”项目库,建“全”政策库,建“精”要点库,真正把研究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坚持依法审计规范管理,切实把审计法作为开展审计工作的行为准则和重要遵循,内化于心、外践于形。坚持加强和改进审计整改工作,突出关注审计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加强抽查检查和结果核实,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坚持五化工作法抓落实,实行目标任务图表化、措施办法清单化、操作要点手册化、工作流程模板化、工作运转机制化,确保工作高效推动、一抓到底。(张月明  徐仰辉)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