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审计助力人大预算监督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实行部门预算草案“三审”制,即:人大代表参与预审、财经委员会开展初审和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查。近年来,杭州市审计局积极参与人大部门预算“三审”制监督改革,形成有效工作协作机制,有力助推市人大增强预算监督工作实效。

准备阶段,实现工作计划有效对接。在部门及监督重点的确定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事先发放《年度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征求意见表》,征求市审计局意见。市审计局充分利用“数据中心”对历年部门预算、执行数据的分析结果和历年的审计情况,及时研判提出需要纳入“三审”制的部门及重点审查内容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综合财政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审计建议,为最终确定“三审”制单位形成共识。

预审阶段,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在每年的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推进会上,市人大常委会都会安排市审计局就预算单位审计情况、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等进行专题发言,充分发挥审计预警和警示作用。预审环节,市审计局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三审”制工作具体安排,派出审计业务骨干参与各单位“三审”制监督小组的监督活动。审计业务骨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预算草案编制的立项依据是否充分、基础数据是否真实准确、标准是否准确适当、内容是否完整规范、绩效管理是否细化到位等进行实质性审查,实现部门预算审计关口前移。

后续监督阶段,共同构建监督闭环。市审计局在助力人大代表预算监督更加精准到位的同时,借助部门预算草案“三审”制平台了解人大代表对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并将其作为日常审计监督的关注点。与市人大形成联合监督机制,对部门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重大、普遍性问题开展联合整改监督,形成监督闭环,既抓好人大代表意见的落实和审计问题的整改,又从更高层次推动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水平和财政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王卫祥)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