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7日,四川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要牢牢把握审计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切实发挥好宏观调控重要工具作用。要坚持把研究型审计作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到在研究中审计、在审计中研究。要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切实把审计工作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提升专业能力与塑造职业精神并重,不断夯实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根基。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要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审计贡献。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再学习、再领会,继续落实好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相关规定,持续完善和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全面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健全完善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要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办功能,完善运行机制,强化上下贯通、横向协调,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协同开展。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加强审计监督。突出“稳增长、保民生、防风险、严纪律、促尽责”五条主线。在稳增长方面,要深刻把握2022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以推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重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抓好重大政策落实和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管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审计。在保民生方面,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大民生视角整体推进民生审计,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审计,推动兜牢民生底线。在防风险方面,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对政府性债务、金融、省属国企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健康运行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在严纪律方面,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加强执行财经纪律检查,促进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党风廉政建设。在促尽责方面,要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检查。

三要切实抓好重大规划和制度落实。重点要抓好新修订审计法、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审计委工作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和地方党委审计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细则、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工作措施等法规制度落实,抓好质量管控、审计结果公开、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等基础管理。

四要坚定不移抓好审计信息化。加强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创新,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持续提升利用数据分析进行总体评价、服务宏观决策能力,促进审计工作从现场审计为主向后台数据分析和现场审计并行联动转变。

五要持之以恒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要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能力建设,重点要从增强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入手,提升审计工作质效。要加强作风建设,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强化结果利用,让漏洞止于发生之初,并为改革敢闯敢试者营造宽容氛围。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审计机关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唐小运 任梓熙)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