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后半篇文章各有高招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面交换意见、探索促改机制、持续跟踪……各地审计机关纷纷探索,找准审计整改路径。

宁夏审计厅召开政策性粮食储备管理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面对面交换意见。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审计评价意见等方面做了说明,就审计认定的事实及处理处罚意见等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审计组结合实际,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审计发现问题,逐条进行答复,做到以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以理服人。同时,审计组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探讨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内部管理的具体措施,达到以审促管的目的。

贵州省审计厅探索构建“分类科学合理、职责清晰明确”的审计查出问题分类督促整改长效机制。问题分类“三个明确”,明确分类范围,将审计报告、审计意见、审计决定、审计事项移送书以及问题类审计信息等反映的问题全部纳入督促检查范围;明确流程步骤,由审计组提出分类建议、业务处室复核,按程序报批后执行;明确分类标准,将审计查出的问题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大类别。督促责任“三个压实”,压实审计机关专职整改部门、审计业务部门、审计组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跟踪督促检查中职责,审计专职整改部门负责整改督促检查的牵头牵总、方案制定、提出要求、跟踪调度等;审计业务部门负责对牵头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审计组负责对具体承担的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开展整改督促检查。整改结果“三级审核”,建立审计组、审计业务部门、审计机关专职整改部门协作开展审计整改结果审核的三级检查审核机制和审核会商机制,审计组采取查阅被审单位提供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印证资料、实地踏勘查看等方式,逐一审核问题整改情况;审计业务部门组织对审计组汇总的资料和提出的整改状态建议进行复核;审计机关专职整改部门组织对审计业务部门报送的问题整改复核情况进行审核,汇总综合审核情况提出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结果意见,按程序进行销号处理。

浙江省审计厅对省本级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跟踪督促审计整改落实。持续跟踪抓整改,审计组对重要审计事项提出具体工作举措,要求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要求,由专人收集整理整改资料建立台账,并每月跟踪整改进度。截至目前,审计发现需整改的4方面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正在整改4个,明确整改完成时间6个。统筹联动助整改,省审计厅分管厅领导带队赴省国资委了解整改情况和整改困难,推动建立整改进展情况日常跟踪了解联动机制;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审计整改月报制度;审计组派员定期向4家主管部门和6家省属企业了解整改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派员参加“2021年浙江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专项督查”,重点核实其中2家省属企业的整改事项,逐项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精准分析促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系统性、全局性问题,注重从根源和制度上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如在深入分析基础上,形成关于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文化企业监管等多个信息专报,既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也精准提出整改建议,为省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根据审计建议,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出台制度6项、整改金额超过2.9亿元,省国资委全面完成全省国企47.8万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广东广州市海珠区审计局有力推动完善审计整改机制。以呼应群众关切为“关键靶点”,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中,通过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信息通报、跟踪调查、监督考核等9项工作机制,及时堵塞政策漏洞,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及失业人员再就业。以信息技术为“关键手段”,使用电子台账将省、市、区各级审计项目涉及海珠区整改事项纳入跟踪范围,安排专人对台账进行动态更新、设置整改到期提醒,截至2021年末,累计跟踪梳理整改事项800余次,指导130余个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审计整改。以多方协同监督为“关键合力”,一方面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同向发力,通过专题质询的方式强化重点领域的审计整改监督,倒逼各部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另一方面推进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机贯通,通过“巡审联动”深化资源共享,促进“政治监督+业务监督”双融合。加强审计与内部审计力量合作协调,以普法教育为“关键推手”,向被审计单位及其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宣传审计相关政策规定,提高作为审计整改责任主体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一体推进源头治理。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