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力 让发展更环保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各地审计机关扎实推进资源环境审计高质量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动力。

江苏省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向审计部门提出了“强化审计监督,深入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覆盖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南京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谋划部署做深做实2022年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构建集中统一的资源环境审计全覆盖体系,加强审计部门和南京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间在政策解读、技术支持、整改推进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主管单位业务优势,认真落实署、厅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对区局进行业务指导、坚持上下联动。二是坚持人才强审,打造资源环境审计精兵队伍,注重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多渠道、多层次培养青年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型资源环境审计,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资金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着眼服务南京“双碳”目标下的高质量发展及落实粮食安全国家战略,从计划、组织实施、审计报告到审计成果转化开展全过程研究型审计。四是秉持新时代生态文明观,重点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入研究被审计地区资源禀赋特点,做到有重点的全覆盖,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贯彻落实绿色发展观的情况,重点关注和揭示存在的重大生态损毁等突出风险。

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海域资源专项审计调查,选取海岸线较长、海域资源丰富的荣成市进行重点审计,涵盖生态文明政策落实、海洋资源管理利用和海洋生态文明保护情况以及资金和项目运用等7个方面内容,涉及海洋保护区、沿海防护林、滨海湿地等多种生态系统。同步对市县两级海洋、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等18个部门开展调研,并设业务和数据双主审,审前充分探讨分析思路,审中不断补充延伸分析模型,推进审计业务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在资环审计中引入无人机技术,航拍范围20平方公里,对排污口进行精准盘点,将6人7天的工作量缩减到3天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审计期间督促被审计单位即审即改、审改结合,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3项;总结符合地理禀赋特点的海洋审计操作指引共87条,初步形成海洋审计的“威海经验”。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研究先行,积极探索自然资源环境审计新思路,把审计研究贯穿自然资源环境审计全过程,一是瞄准审计主方向,瞄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河湖长制、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任务的落实情况;瞄准长江大保护、湿地花城建设、做足做优水文章、最严格耕地保护等决策方案的实施情况;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关于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的新要求,瞄准医疗废物、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的执行情况,吃透政策,瞄准方向,靶向发力。二是找准审计突破口,紧盯关键责任主体,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重点审计资源环境保护制度落实、环境领域行政审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重大生态损毁等事项;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重点审核资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审核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环境基础设施、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项目的实施效果,找准切口,深入挖掘,以点带面,破题解题。三是打好审计特色牌,打好“统筹牌”,将资环审计与经济责任、重大政策跟踪、财政专项等项目结合起来,推动审计成果“共享共用”和“高质高效”;打好“智力牌”,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资产信息化平台,提升审计效率,增添科技强审亮色;打好“成效牌”,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在审计整改、信息专报、线索移送上精准发力,推动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提升审计质效。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