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提升政治站位 依法全面履职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8日,河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传达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关于审计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突出主责主业,心怀“国之大者”,紧盯“省之要者”,聚焦发展促落实、聚焦安全保底线、聚焦改革破难题、聚焦民生抓提升、聚焦法治抓规范,围绕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过程化、穿透式审计监督。特别是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地方金融审计局、地方国有企业审计局及派出机构作用,加强灾后重建资金管理使用和金融、国企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治已病、防未病,全力服务“十大战略”实施。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筑牢政治之魂、夯实能力之基、绷紧作风之弦、坚守廉洁之线,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好审计工作,各级审计委员会要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工作协调,推进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安排要求,实施6大行动,全面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政治统审”行动,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实施“主责立审”行动,坚持立足经济监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三是实施“研究促审”行动,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性。四是实施“质效提审”行动,切实提升审计质量效率。五是实施“科技强审”行动,加强大数据审计。六是实施“人才兴审”行动,强化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

全省审计机关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锚定“两个确保”,推动“十大战略”,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一是认真履行党委审计办职责,服务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相关规定,积极履行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职责,深刻把握“全面覆盖”重要要求,着力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维护“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宏观调控重要工具和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精准把握审计职责定位,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聚焦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聚焦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和资金绩效,开展财政审计;聚焦推动防范化解风险,开展金融和企业审计;聚焦稳投资稳增长重大政策要求,开展投资审计;聚焦改善民生和环境保护,开展民生审计和环境资源审计;聚焦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三是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夯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提高审计效率、提高审计质量为切入点,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广大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切实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好建强,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刘金坡 )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