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19个“1+N”项目打出审计“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统一调配全省审计机关400余人陆续奔赴襄阳、十堰等地,开展119个“1+N”项目审计。这119个“1+N”项目,以24个经济责任项目为载体“1”,融合捆绑安排24个自然资源资产、24个中央和省财政直达资金、24个市县涉企发展环境专项审计调查、12个市县专项债券审计、11个县市农村人居环境审计等“N”项目。

去年,湖北省审计厅开展了100多个“1+N”审计项目。在审计中,发现由于“1+N”项目涉及审计内容多、审计人员多、工作环节多,协调难度大,有时会产生一些交叉扯皮矛盾。针对这一问题,湖北省审计厅认真总结吸收经验,对2020年制定的《“1+N”审计项目统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调整,修订后的办法使责任更加明晰具体,明确领衔管理各审计组的分管厅领导全面负责管理,适时主持召开业务会议;审计组大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除负责审计实施外,增加保密、工作协调、项目收尾、成立临时党支部等职责。

为进一步融合组内人员,办法规定,“1+N”审计组大组长可根据各项目进度,对大组所有人员进行科学调整,从而使人力资源配置更加灵活。同时如需统筹内审机构人员参加的,还可由厅机关相关处室安排,积极运用内审人力资源和成果。

此批“1+N”审计项目与地方审计项目融合更加深化。省厅赴十堰市“1+N”审计组将与该市2021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草案情况审计融合开展,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同时,强调结合审计项目实施,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并明确了审计项目后评估要求,通过“1+N”审计项目考核,将评选出优秀组长、优秀主审和优秀审计能手,激发审计干部提能强质内生动力。(李春艳 何璟阳)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