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开发区建设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一些审计机关积极关注开发区建设和政策落实情况,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福建省龙岩市审计局结合审计项目成立政策跟踪审计调研课题组,围绕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园区标准化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对策和建议,得到采纳和运用,助力园区标准化建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激励机制,促进主导产业发展。二是推动制定措施,拓展产业链条延伸,推动机械装备产业补链、强链。三是促进完善要素保障,引导招商引资转变,逐步实现在招商方式上由“全民招商”向“专业招商”的转变。四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技创驱动发展,督促企业完善研发经费投入机制,加强核心技术创新研究,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五是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海吉亚医院项目建设,全面建成龙岩实验学校、高新区实验小学,开通两条内循环公交路线,满足园区职工就医、就学、出行需求,打造全市“产城人”融合的示范区和先行区。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运行情况专项审计中,深入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通崇川经济开发区,采取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审前调查工作,调研了解园区建设、发展和区域内国企运行情况。在摸清南通全市开发园区发展质效的基础上,揭示开发园区在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从审计角度提出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开发园区创新转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按照突出重点和有序实施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重点聚焦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基地建设,重点聚焦世界级万亿大健康产业集群建设,重点聚焦“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审计,在促进武汉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审计力量。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开发区审计中,一是在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开发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围绕既能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又能有效管控风险的思路,在破解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瓶颈上发挥审计作用。二是在创新审计思维提升专业能力上下功夫,审计人员既不断拓宽审计全覆盖范围,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又站在国家治理角度,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综合审计专业素质。三是在做实研究型审计做精审计问题上下功夫,注重开发区审计项目审前研究,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深入研究被审对象存在问题的关键因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一体化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