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整改“顽疾”亮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转变思路方法、推进数据化、出台办法标准……各地审计机关纷纷向审计整改顽疾亮剑。

湖北省钟祥市针对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多、整改难度大、屡审屡犯”等问题,转变思路,从“要我整改”到“我要整改”,明确被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被审单位“一把手”整改第一责任,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一把手”在人大常委会上“末位表态发言”,并由市政府相关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的单位,由审计机关移送有关主管部门和纪委监委,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创新方法,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巡察监督、组织人事监督等监督方式之间的贯通协作,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各类监督协调配合、主管部门监管和审计跟踪督促的审计整改体系,每年联合开展审计整改回访、督促和检查核实工作,提升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建章立制,从“揭示问题”到“规范管理”,在推动问题整改的同时,要求审计部门将研究贯穿审计全过程,推进审计综合分析常态化、深层次化,积极报送高质量的审计信息专报,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促进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

北京市召开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推动解决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查出的共性问题。要求市级主管部门对主管领域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区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相关主管部门要以审计整改为契机,研究审计查出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等,促进从具体问题整改向制度建设推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把审计及整改成果运用作为开展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建立健全整改协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配合,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宁夏审计厅研究出台《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认定办法(试行)》,首次明确整改结果的认定标准。将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调查)报告、审计意见、审计决定书、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等审计结果文书或撰写的审计专报、审计重要信息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审计整改内容。针对近年来审计实践中的不知如何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同一类型问题不同单位把握程度不一致、整改要求和标准不准确问题,按照已完成整改、正在整改、长期整改和尚未整改四种类型,探索总结出25条具体整改评判标准和五类认定依据,初步实现内部标准和认定依据相统一。明确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题研究落实,开展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督查工作。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和动态管理。

江西省审计厅推动“审计整改监督平台”上线运行。审计整改监督平台以“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两个清单为基础,实时跟踪、查询、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并可对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实现审计整改工作数据化、网络化、精准化。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