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躺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审计局坚持把开展研究作为审计工作的必由之路,出台《审计人员量化考评办法》,将研究理念贯穿审计实施和效能管理全过程,持续构建研究型机关、打造研究型科室、培养研究型人才。

问题导向  解决怎么办

“以前我们习惯橄榄型审计模式,资源配备和精力投入集中在现场审计环节,现在考评办法对各环节时间节点有了严格规定,对审计成果有了更高要求,”外资科负责人说,“倒逼我们审计人员必须加强审前研究和调查,这样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实现成果转化。”考评办法主要包括六个部分:审计质量、审计成果、审计整改、审计法治、计划统计、信息宣传等,着力解决审计效率、质量和成果方面的短板和问题。

成果导向  突出怎么干

“考评办法不仅是标尺,也是指挥棒,让我们更加明确审计的着力点。”投资科负责人说。考评办法加大了审计质量、审计成果的分值权重,新增审计整改内容,重在体现新修订审计法的精神要义,更加突出“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通过质量规范硬性规定和成果层级高要求引导审计人员聚焦主责主业。对审计整改责任的细化,督促审计人员指导跟踪被审计单位整改,通过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解决审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激励导向  带动奋楫争先

“现在干与不干考评结果不一样,干多干少也不一样,干好干坏更不一样。”综合科小胡说。鼓励干部多干事、干成事是考评办法出台的重要目标。今年安排项目调配审计人员的时候,不少同志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请战,5人请求承担大项目主审,不少年轻同志有意识培养自己的专业特长,希望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协审、主审,还有不少同志认识到参与交叉审计是提高实战能力的有效途径,主动报名参加。想干事的氛围越来越浓,能干事的人越来越多。(朱遇奇)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