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更实举措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4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内部审计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特别是内部审计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细化措施,以更大力度推动全省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发挥内审重要职能作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江苏内审工作的组织保障不断加强,全省已有1300多个单位成立党委审计委员会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有75家省属高校明确由主要负责人分管内审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各市县政府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或制度办法,全省审计机关出台内审相关制度190多项,不断推动内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功能作用不断提升,内部审计逐步实现由传统的财务审计向政策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类型审计发展,由单一的揭示问题向推动完善治理、强化内控、实现目标相结合的管理型审计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更实举措奋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围绕关键抓审计。突出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力度,促进履职尽责和廉政建设;突出重大政策审计,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开展审计监督、跟踪问效;突出资金和项目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对资金管理使用的全流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审细审清、不留盲区。二要紧盯问题抓整改。全面梳理内部审计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实行动态跟踪,加强督促检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同时要通过对个案的审计分析,研究解决问题背后的制度缺陷,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从源头上堵住漏洞、防范风险。三要协调联动抓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研究内部审计重要事项,支持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力量协作联动,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内部审计队伍,为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张峰)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