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民以食为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必须守住的底线。各地审计机关积极发挥作用,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对该市2020年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项目的建设及完成情况。审计人员一方面查阅项目资料,了解项目奖补政策,检查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建立项目建成后的相关管护制度;另一方面,审计人员深入工程现场,通过实地测量机耕路基层厚度,检查涵洞、窨井数量与材质,确认工程是否按图施工。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审计建议建设单位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加强工程质量把控,抓紧完善相关制度,提高政府投资项目效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将粮油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审计发现,国家下拨的“十三五”国家重点项目“优质粮食工程”项目用于实验室建设的部分资金因各种原因长达两年未及时使用。审计组坚持以审促改,加强与财政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拨付资金,加快推进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实验室选址及建设。目前,实验室已正式启用。

四川省成都市东部新区审计部门加大粮食储备现场审计力度,通过随机选点、实地查看、使用专用设备抽检等方式,重点核实储备数量、质量,检查储存安全,多措并举保障监督实效。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中,通过查阅出入库单据、核对储备粮轮换计划、实地查看粮食收购流程等,重点关注粮食企业称重、入库等操作流程是否规范,落实仓储单位备案、粮食出入库、储存等管理制度是否严格,建设和完善仓储设施是否符合粮食储存技术规范。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