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将研究理念贯穿审计全流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宁夏审计厅将研究型审计贯穿近期开展的自治区本级政府投资基金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全流程。

广泛开展审前研究。自治区本级政府投资基金类型多、资金大、历史久,18只基金存在股权投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多种运行模式,主管部门和管理模式各异,基金规模近百亿元。在审前调查研究中,安排专人充分收集整理政府投资基金相关指导政策、规划要求、法律法规等资料;全面广泛研究审计对象的管理模式、历史沿革、运行情况,积极向有关部门和负责政府投资基金登记管理、拨付核算的宁夏财金投资公司进行资料收集、人员访谈,研究政府投资基金清理整合情况和资产登记情况。

及时组织政策学习。将整合好的资料库、论文包等材料下发审计组成员,运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夯实理论政策基础;选派“以审代训”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审计调查,对参训人员开展多轮次政府投资基金集中学习培训,按照分工安排专人指导;以审促学,对理论政策、疑难问题等开展不定期学习讨论,做好审前调查,精准施审工作。

聚焦审计重点,强化主责主业。聚焦重大政策执行情况,深入研究政策法规变化,深入研究政府投资基金历史沿革、运行模式等,提升审计深度和广度;收集基金发放数据及企业台账等,通过数据比对,深入分析问题成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完善成果应用总结。强化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反馈,结合对政策法规的研究运用,提高审计发现问题定性的精准度和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将研究学习成果与审计实践成果有机结合,深入分析体制机制障碍和管理漏洞,推动健全政府投资基金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基金风险管控,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效用,强化普惠金融发展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金戈 史海红)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