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推进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内审监督效能、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审计机关“把脉”国企,促进国有企业审计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审计局近期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此次质量检查在先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方案,设计涵盖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档案等四类内容的120项具体检查指标。对154个内部审计项目开展程序性检查,对46个内部审计项目开展实质性检查,详细梳理了内部审计项目质量现状,分析问题成因,形成《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检查情况通报》,向企业及行业主管部门通报质量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推进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全领域、全对象、全过程”覆盖的要求,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方案,对区属一级国有企业实现五年全覆盖;通过开展审计调查,召开审前调查会议,多方面收集资料,摸清国有企业的行业类型、规模、经营状况等基本情况。采用经济责任+企业审计、经济责任+专项审计等“1+N”审计模式,实现从单一审计向整合审计的转变,达到一审多果目标。加大对托管企业和二级以下企业的抽查力度,将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与国有企业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相结合,进一步实现审计全覆盖。组织全区13家国有企业参加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培训,深入解读经济责任审计法规中涉及国有企业的条款,总结归纳审计、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提出规范做法的建议。充分发挥审计专员作用,结合日常监管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管力度。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开展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助力国企改革从“施工图”变为“实景图”。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及激励机制等八项重点任务,重点关注改革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制度执行是否规范到位,改革绩效是否达到预期等方面,揭示该市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制约因素,从体制机制方面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市属国有企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情况,聚焦创新载体建设、基金投资、数字化转型、创新平台打造等创新举措,关注国有企业“卡脖子”技术靶向攻关、高新技术及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数字转型项目推进及成效、科技成果转化及利益分享机制建设等情况,助力国有企业发挥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南京制造的产业名片。把民生保障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关注粮油物资、公共交通、城市基建,以及疫情期间民营企业房租减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等情况,努力揭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助力国有企业在保障民生、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更好发挥“有温度”的服务保障作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审计局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审计力度。针对部分国有企业存在会计核算不准确、财政资金未按规定处理、资产负债率高、偿债能力低、薪酬管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建议国有企业强化财务核算管理,编制准确、真实、完整的资金支出预算,严格按预算使用财政资金;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严格控制成本支出,核实年度可控预算总额;盘活用好国有资产,统筹资源、夯实基础、提升管理,深度挖掘资产资源价值;合理优化薪酬体系,构建以岗位能力素质为基础、以贡献大小为标准的多元化薪酬体系。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