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研究型审计服务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将开展研究型审计贯穿农业农村审计全过程。

提高政治站位,为科学谋划审计项目找准“点”。深刻学习领会“三农”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国家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要求,把农村领域的“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审计立项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作为2022年谋划审计项目、开展研究型审计的主题。

强化政策研学,为科学实施审计项目铺好“路”。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审计项目计划研讨会,专题研究学习党和国家政策、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农村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安排、行业动态等,结合当前新的发展环境和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排查近年审计“盲区”,确定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等重点审计项目。

搞好项目调研,为科学确定审计重点筑牢“基”。安排人员分赴财政、农业、水务、园林等相关职能部门,详细收集武汉市农村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要点、行动计划、工作总结、电子数据等资料,掌握审计对象全貌,找准风险点。

关注资金流向,为科学界定审计主线定准“盘”。重点关注项目资金情况,全面收集与审计项目相关的预算安排、资金使用和结余、支出效益、内部控制等资料,并从历史收支规模变迁、各行政区分配比例等角度“立体化”比对分析,确定审计疑点和审计重点,厘清审计思路,为提高现场审计工作效率夯实基础。(周炀 王婉)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