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各地审计机关坚持推进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融入项目、融入日常,努力做到研以助审、研以致用,不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甘肃省审计厅坚持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作为审计目标,贯穿审计项目始终。审前全面梳理每年新出台的财政政策制度办法,按财政管理职责形成政策清单;学习借鉴审计署和各省级审计机关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上年度本级审计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按照审计组分工,将政策清单和问题清单细化到每名审计人员,形成任务清单。审计实施过程中,紧紧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按照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和课题研究需要,采取三天一研讨、一周一小结的方式,及时分享和讨论研究成果,共同推进审计工作和课题研究。审计项目结束后全面梳理总结审计经验,将好的审计方式方法形成案例,作为科研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分析审计发现的行业性、普遍性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具有建设性的审计信息。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强化审计人员数据分析技术水平常态化培训和实训,组织业务骨干按审计思路编制可参照的数据分析模型库。探索建立审计创新技术方法库、审计优秀成果案例库等,把研究型审计工作方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盯当前审计揭示问题及时性和精准度不足、审计意见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够、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不优等问题,深入研究各类审计对象的改革方向、目标路径、政策措施,准确分析研究深层次原因,努力推进完善体制机制设计。强化对同类项目或同步项目审计成果的“深加工”,对行业性、系统性审计研究成果贯通分析,对屡审屡犯、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综合梳理,辨证分析成因和趋势,从标本兼治的高度提出意见建议,提升审计研究成果层次。

宁夏审计机关组织春季研究型审计培训班,在宏观政策方面,安排新修订审计法解读、自治区乡村振兴政策解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政策有关要求及目标任务等内容;在聚焦主责主业方面,安排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投资审计重点和内容以及如何写好审计报告等内容;在具体实践方面,安排推进研究型审计实施方案及审计现场管理、优秀审计项目、审计能手案例和经验研讨等内容,为开展研究型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奠定基础。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审计局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路演”常态化活动。活动以念好研究型审计“前、中、后”三字诀为主题,业务骨干们深入剖析“前置研究、中期管理、项目后评价”三要素,项目主审作为“筹资人”,将审计项目中提炼的热点词汇(如“城市更新”“Python”“EPC模式”)化身“投资标的”,讲述融合事项的宏观政策支撑,推介如何将研究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从深化改革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层面探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新路径。观众作为“投资人”,围绕审计结果“深加工”、挖掘“附加值”等方向进行互动交流,并就优化审计质量、打磨精品项目提出建议。

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在厦门港口管理局审计项目中,围绕厦门港口管理局定位和工作中心,即做大做强国际集装箱干线枢纽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研究行业机制、管理模式、运行现状、业务流程、信息化建设等内容,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一以贯之、双向贯通。围绕厦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三项重点任务开展讨论,对项目精准画像,找准审计重点和难点,并着手谋划厦门港口管理局课题调研。通过“审计+调研”模式,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将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