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六聚力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长沙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要求,2022全省审计工作要在六个方面聚焦发力。聚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年各项审计都要重点关注各级各部门落实“六稳”“六保”情况以及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情况,关注先进制造业“八大工程”、科技创新“七大计划”、改革开放“九大行动”、“六大强农”行动、乡村振兴、“五好”园区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聚力推动财政收支提质增效。重点关注“四本预算”编制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一般性支出压减、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对省财政厅等16家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并对部分单位开展重点核查,对7个省财政直管县开展财政决算审计。聚力推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深刻揭示重大经济贪腐、重大财务舞弊、重大财政造假、重大会计信息失真、重大生态损毁等突出风险,加大对政府债务风险揭示力度,督促各地真实化债。聚力推动强化权力运行监督。重点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风险防范、廉洁从业等情况,以及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落实耕地保护和维护粮食安全责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情况;聚力推动民生保障精准有效。重点关注各类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关注民生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推动各项政策更加惠及和保障民生。聚力推动重大建设项目规范管理。重点关注立项审批、招投标、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关键环节,以及项目概算调整、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内容,促进投资有效落地、提高资金绩效。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严格执行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规定,着力构建全省审计一盘棋格局;要进一步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严格依法依规,练好看家本领,服务发展大局;要进一步提升审计管理效能,优化审计业务流程,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强化审计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做实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各环节,项目实施前坚持把立项当课题来研究,项目实施时坚持把问题当课题来研究,项目实施后及时开展审后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得失;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锤炼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培养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  (张景珣)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