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把提升质量落实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审计厅决定将在全省审计系统内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行动,印发了《贵州省审计厅“审计质量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做实研究型审计、抓实抓细审计全过程质量管理作出安排。

《方案》要求,要沿着“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主线,层层压实质量控制责任,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不断提升审计质量的层次和水平。高质量做好审前准备方面,加强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统筹,采取融合式、嵌入式等方式统筹组织开展各类审计项目,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加强审计人力资源统筹,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科学调配审计力量,增强打造审计精品意识,审计力量调配要向重点项目倾斜,有效保障重点项目审计人力资源需求;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提前对审计对象深入研究,了解审计对象相关情况;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吃透相关政策规定;在研究审计对象、政策法规等基础上聚焦主责主业,制定重点突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高质量实施审计方面,完善综合指挥调度机制,根据审计项目需要,采取成立综合组等形式,加强审计项目实施的指挥调度;健全审计组业务会议机制,定期不定期召开审计组碰头会,重点研究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或复杂问题的审计思路、方法;以审计成果最大化为目标,始终坚持突出审计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深入核查取证、分析提炼,高质量撰写审计专报;分管厅领导要靠前指挥,通过深入审计现场了解情况、深入开展调研指导;把审理关口前移,完善审计项目现场审理机制。高质量撰写审计报告方面,必须客观公正、突出重点、表述清晰、语言平实、格式规范,注意避免出现“报告撰写重点不够突出、审计评价不够规范、问题反映主题不够突出、问题定性不够准确、问题标题提炼不够、审计处理意见不恰当、审计建议质量不高”等问题。高质量开展审后总结方面,审计报告出具后,及时开展审计项目“回头看”,对审计项目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取得的审计成果等总结,为以后审计项目积累经验、提供参考。高质量开展整改督促检查方面,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台账、跟踪督促、审核检查、整改报告、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审计整改闭环工作机制;加强整改标准研究,根据审计处理意见,结合问题产生根源、历史原因、客观实际等进行综合研判,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对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建立“审计组--业务部门--整改专职部门”审计整改三级审核机制,加强整改督促检查,对账销号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考核考评、加强工作总结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要求全厅审计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审计署对研究型审计的重大部署要求上来,把提升审计质量落实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审计质量提升年”行动取得实效。(徐文龙)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