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明责任 整改重落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增强整改刚性约束,各地审计机关陆续出台相关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审计监督更有底气,更有力量。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近日制定出台《山东省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对整改约谈情形、准备、实施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约谈组织实施,拟约谈对象为省管领导干部的,由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提出约谈建议,报省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实施。约谈一般采取会议形式,可以采取集中约谈、个别约谈和联合约谈等方式,根据工作需要,约谈可邀请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参加。约谈后签署约谈纪要,并视情将约谈情况报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整改责任单位被约谈后应制订整改方案,并在规定时限内上报约谈落实情况及相关证明资料,约谈情况及约谈后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约谈对象述责述廉的内容。

海南省审计厅印发《海南省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各市县和省直各部门整改主体责任更加明确,审计工作机制更加顺畅,为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奠定基础。

中共武汉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提出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审计整改工作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审计督促检查的基本格局,规定了实行审计整改清单管理、强化审计整改贯通协作以及审计整改约谈和问责等加强审计整改督促检查的具体要求。同时,强化了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整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监督管理责任以及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审计机关的跟踪督促责任,要求加强考核奖惩运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和增强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力度。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