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看病更轻松、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就医问药关乎百姓民生,医保政策则是减轻百姓就医负担的重要手段。如何让百姓看病更轻松、更便捷,湖北襄阳和山东潍坊的审计人尽心竭力,助力医保政策落到实处。

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在开展公立医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以研究型审计为导向,重点关注医疗制度改革之后药品耗材购销价格是否让利于民、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是否回归公益,客观评价医改成效,助力保障百姓健康。

通过查看医疗设备及医用耗材的采购、使用的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药品、耗材加成等情况,促使单位在药械阳光平台的采购率达到90%以上,同时对医用耗材加价予以清退并及时上缴国库,切实保障百姓用到质优价低的放心药。重点查看绩效考核分配方案和绩效工资实际发放情况,分析医务人员职称评价机制,是否向一线防病治病卫技人员倾斜,是否存在将绩效薪酬与科室业务收入挂钩等情况。通过审计,帮助医院及时修订和完善《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在绩效考核时突出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技术能力、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使付出和待遇相匹配,助力公立医院发展回归公益属性。重点查看中医特色项目和中草药制剂项目的开展实施、资金保障和取得成效等情况,积极向财政、卫生等部门献言献策,切实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和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对中医特色诊疗项目合理定价,有效破解中医发展的堵点、难点。

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在开展的民生实事政策措施推进落实情况审计调查中,发现在“两病”备案拿药方面,村(社区)卫生室结算报销使用“居民门诊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两病”就诊结算使用“地纬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系统”,因两个系统数据端口不共享,群众只能去定点医院备案拿药,同时,村(社区)卫生室不设医保起付线,而定点医院起付线为100元,这不仅给群众带来不便,也增加了经济负担,特别是给残疾人增加了就医困难。对此,审计提出建议,要求有关部门单位深化医保经办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花钱。

针对审计建议,潍坊市医疗保障局深化医保经办服务,依托村(社区)卫生室,在全市建立医保服务点,为群众代办“两病”备案、医保报销等业务。服务点建立后,群众不用出村就能办理医保“两病”备案和拿药等服务,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两病”门诊政策范围内药品费用不再设起付线,低档缴费群众支付比例由50%提高至60%,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年度支付限额由525元提高至600元。目前,全市共建立起了2500余家医保服务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医保改革红利和政策实惠,进一步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