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022年五大重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主要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种好“责任田”,积极履职尽责。聚焦宏观政策要求深化财政和金融审计,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开展各项审计,聚焦微观、结构等政策要求开展相关领域审计,聚焦社会政策要求开展民生审计,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创业担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把牢“生命线”,严控审计质量。下好先手棋,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明确审计重点、步骤、方法和措施等;列好进度表,认真讨论和深入研判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细化审计内容、事项、责任等,确保审计工作围绕预定目标推进;抓好重难点,聚焦主责主业,盯紧重点政策、重点资金、重点项目,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当好参谋员,增强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问题查实查准、审深审透,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

做好“后半篇”,盯紧审计整改。不断巩固深化“审计整改推进年”活动成效,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督促检查责任,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整改要求,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持续跟踪督导落实。形成问题整改合力,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党政督查相结合,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相贯通,实现整改成果共享。健全约束机制,完善审计整改约谈工作机制和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促进整改落实。

注重“深加工”,重视审计研究。研究政策法规,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研究党中央对审计对象及所在地区、行业、领域的决策部署,系统深入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研究审计对象,做好被审计单位自身在历年发展过程中出现过的风险问题的定性定量分析,以及基于同行业或者同类经济主体的对比分析,全面掌握被审计对象情况。研究前沿理论,从审计揭示的问题入手,紧盯行业动态和学术研究成果,联系审计实践,精准揭示问题,提出具体有效的意见建议。

按下“快进键”,提高审计效能。优化项目组织方式,增强审计项目计划编制的科学性,规范制定程序和审批程序。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协同作用。坚持科技强审,扎实开展数据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刘春瑾)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