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决胜江河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来源:云南省红河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云南省红河州审计局商贵州黔西南州审计局、广西百色市审计局、云南文山州审计局,共同开展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积极探索跨地区审计机关联审共治的审计监督新模式和江河保护治理新经验,推动生态环境审计的新发展。

第一招,建立健全审计工作合作机制。发布《滇桂黔毗邻州市审计工作合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加强区域审计部门间的横向联系与交流,拓宽审计业务合作,沟通信息,交流经验。

第二招,全面发挥审计监督合力 。研究制定《关于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的意见》《持续开展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的建议》《2021年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工作方案》,各州市按照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境内南盘江段的审计,通过汇总形成《关于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由联席会议执行单位汇总、分析、提炼,形成联审共治建议,提交联席会议审议。

第三招,形成江河保护审计监督持续发力。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审共治的审计建议》,由各地督促落实。形成了《持续开展南盘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审共治制度(试行)》,建立了跨区域联合共审的审计管理机制。汇集审计经验,形成了《南盘江治理保护审计启示及审计经验》,提高审计成效;同时收集整理各地区在环境保护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在联席会议上进行学习交流和推广运用。各地区加强持续跟踪审计问题整改,收集汇总整改情况,并反馈给联席会议持续执行单位,作为持续审计安排部署的参考依据。联席会议执行单位对整改情况汇总分析,提出持续跟进监督的意见,推进审计监督形成长效机制。(普发俊)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