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审计局 “五个着力” 提升审计执法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来源: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审计局按照“压数量、保质量、出精品”的工作思路,抓好“五个着力”,进一步强化全员质量风险意识,建立完善审计质量管控机制,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着力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掌握各科室现有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审计业务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大力推广案例教学、网络培训、互动式、讨论式教育培训方式,大力开展“以审代训”,促进全局审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业务培训4次,参加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开展的“以审代训”活动10次。

二是着力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加强项目计划动态管理,统筹安排全年审计项目,按月、按季度管理项目,明确完成时限,提高执行力;规范审计现场执法行为,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取证规范、审计事项全面完成、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反映”;积极开展审计项目前置审理,审计报告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由法制科对报告及相关证据资料的合法性和规范性进行审理,对审计执法全过程进行前置监督控制。

三是着力推进审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制订并公开审计权力、责任清单和执法流程图,进一步明确每个审计执法岗位的责任;完善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及过错追究等制度机制,强化审计组长审核、二级复核、一级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等制度的执行力,细化审计执法各个环节的质量目标和要求;落实重大法制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对审计事项移送、重大案件线索移送、重大审计质量问题等重大事项实行备案登记和局务会议审定制度。

四是着力抓好审计质量建设。定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自查和交叉检查,加强对以往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和跟踪督办力度;组织学习先进单位典型经验,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鼓励和激发审计人员创建优秀审计项目的积极性;扎实抓好全局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和全区优秀审计项目参评工作,激发审计队伍创先争优热情。

五是着力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保障机制。按照全市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提高审计法制工作绩效;加强工作痕迹管理制度,做到有部署、有规划、有台账、有落实;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行政救济应急处置机制,切实维护审计人员合法权益。(冀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