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把研究作为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融入审计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两次党组(扩大)会,集中听取2022年度计划实施的12个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开展研究型审计情况的汇报。会上,各牵头处室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前期研究的成果,参会人员围绕审计思路、审计重点展开研究和讨论,推动贯通审前、审中、审后的研究链条,切实把研究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

主动转变观念,全面启动研究型审计。通过全市审计工作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反复宣传讲解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如何开展研究型审计,把道理说清楚、讲透彻,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思想自觉。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局领导带头引领作用,根据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审理会作用,对当前审计报告中普遍存在的、因研究不到位而产生的问题及原因展开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研究方向。

加强计划论证,认真谋划研究型审计。坚持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深入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立项环节研究和论证工作。各业务部门坚持以被审计对象相关领域的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深入开展研究,主动研判行业背景、发展现状和改革方向,同时采取现场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听取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反复论证审计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必要性。同时,计划管理部门对项目统筹、进度安排、力量匹配等开展研究,通过科学合理分配,为审计项目提质增效提供保障。

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做细研究型审计。各业务部门全面动员,企业一处组织学习审计署印发的《企业审计指南》,收集整理了企业审计涉及的法律法规和重庆市国资监管的政策文件,形成了《企业审计类政策法规汇总》,对近年来企业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和风险点进行分析和研究;政策一处积极采纳其他处室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方案,为更精准揭示问题,更深入剖析原因,更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做足功课;财政一处在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中,按照“从政策到项目到资金正向查问题,从资金到项目到政策反向提建议”的思路,针对当前财政体制改革和财政管理的每一项重要政策进行研究,梳理从各种渠道反映存在的问题,确定审计重点。(涂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